close


如果不可能的任務三讓大銀幕的觀眾第一次體認到J. J. Abrams在擔任導演上的才華,星際爭霸戰便是一個無論就Star Trek這個歷史悠久系列或Abrams個人來說都十分重要的里程碑。簡單扼要的說,星際爭霸戰,一如去年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的鋼鐵人,提供給觀眾的是最高水準的娛樂、刺激與視聽享受,但在做這件事的同時卻照顧到原始影集與電影愛好者的感受,在滿足既有粉絲的同時為電影創造出全新的一群追隨者-考慮到上一部會讓人想看第二次的大銀幕Star Trek冒險已經是12年前的戰鬥巡航,這無疑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但不同於鋼鐵人主要是依靠Robert Downey Jr.做為主角的濃烈個人魅力,星際爭霸戰基本上是一部屬於Abrams的電影,它的發光發熱反映的是Abrams做為導演/製片的巨幅成長。即使我個人私心熱愛不可能的任務三,它感覺仍暴露出Abrams的電視影集背景-感覺像是一個迷你影集在去頭去尾之後硬塞進大銀幕的作品。而在星際爭霸戰,Abrams不僅為電影注入了他作品一向具有的高製作水準,更重要的是他開始能掌握一部電影本身的結構,並根據電影本身的長度去調整節奏,這使得這部新的星際爭霸戰在2小時左右的片長裡,步調明快、推進力強且扣掉少部分不算成功的內心戲外說得上絕無冷場,於此同時結合了1億7500萬預算可以買得到最好的視覺特效與音效設計,結果便是一部很難不讓人大呼過癮的娛樂電影。

而我必須說,在星際爭霸戰我對Roberto Orci與Alex Kurtzman這對在過去表現只能說差強人意的編劇產生了全新的敬意。的確,這部電影基本上就只是星戰大怒吼(系列第二集)的重拍(反派的動機差不多,面對的問題也是大同小異),而電影裡仍充滿無數的劇情漏洞與生硬的轉折和對白,但他們這次的故事至少就整體來說還稱得上完整(抄襲還是有差),而更重要的是他們以讓人感覺新鮮有趣的方式重新呈現了這些對很多人來說充滿感情與意義的角色,同時尊重了影集的歷史傳統,並開啟了這系列無限的可能性,這點就相當令人尊敬。我特別欣賞他們選擇把新的這個系列設定在類似平行時空的決定,而非只是單純假裝過去的一切從未發生。即使執行上有瑕疵,這仍讓這部電影可以成為整個Star Trek系列的一部份,避免了星際爭霸戰與過去40年發展歷史的定位問題,相當聰明的作法。

同樣的,既然故事是發生在一個接近的時空,我沒太多意見便能接受新演員的表現與老一輩如William Shatner或Leonard Nimroy等傳奇有所差異-特別是在這裡年輕演員表現的確值得讚許。Chris Pine或許少了些Shatner的幽默感,但他的Kirk有種迷人的年輕氣盛與不可一世,搭配特定幾段較為內斂的情緒轉折,結果便是一個相當討喜的自大狂,而Zachary Quinto與他之間的互動也從一開始有些生硬,到了片尾顯得自然且流暢。就Spock來說,Quinto少了Nimroy那份典雅永恆的情緒張力,但就一個才剛開始服役生涯的角色而言,Quinto仍有抓到Spock的幽默感與做為Vulcan人獨特的邏輯性,我也會很期待在未來他與Pine之間可以擦出怎樣的火花。其他角色或礙於出場時間過短或明顯望模仿角色的前任演員,真正留下印象的只有Anton Yelchin與Simon Pegg的喜劇串場,反而是Bruce Greenwood的Captain Pike在戲份不多下仍傳達出那份強烈的榮譽感與沉穩,是比較出色的演出。Eric Bana表現不錯,但Nero無論計畫本身或出場時間都薄弱的可憐,不會給人太多回味的空間。至於某個感動到讓人落淚的客串,就交給觀影那一瞬間的驚喜吧。

而就像前面說的,在Abrams擔任製作下,1億7500萬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毫無疑問,星際爭霸戰有著這個系列歷史以來最華麗壯闊的場景,單就特效而言可能也是影史上最美麗的外太空畫面。Abrams或許少了這系列過去的那份複雜度與議題廣度,但他用畫面上幾乎讓人喘不過氣的史詩感來彌補。無論是企業號第一次出場或一段從雲層裡浮出畫面的廣角攝影都美到讓人無法呼吸。我特別喜歡Abrams利用外太空聲音真空這點所做的巧思,特定幾個段落,搭配幾乎無聲的畫面,會讓人頭皮發麻。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有個不錯的配樂主題,但顯得過度反覆且發展空間不多,是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

事實上,就這部新的企業號冒險而言,扣掉故事本身的問題-一個需要介紹角色的系列始點常有通病,我對星際爭霸戰只有一點批評:在某些時間裡,我不太能確定我在看的是Star Trek。我離一般所謂的Trekker(白話文翻譯:Star Trek粉絲)或許有非常長一段距離(我自己是Battlestar Galactica迷),但記憶裡,Star Trek的重心,至少就我看過幾集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裡,始終放在曲折的故事安排、多元複雜的種族、以及對抗的謀略上。Star Trek在我眼中重視的不是誰的火力比較猛烈,而是往那邊哪邊開火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這當然可以歸因於電影想要在太短的時間內塞進太多東西-你要介紹角色、要有故事,同時為系列的未來作準備,還真的頗有難度,但的確相較於過去宛如外太空潛水艇電影的較勁(都叫光子"魚雷"了),現在明顯就是火力四射的空戰對決,在追求刺激與流暢同時少了些多元性與人文精神(一個過去相當重要的成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但或許隨著時間過去、物換星移,Star Trek過去的典範也開始前進。星戰啟示錄已經打破了Star Trek系列電影雙數集一定水準較佳的定律,星際爭霸戰則提供了全新的未知可能性。現階段確定的是,在Abrams的掌舵下,未來Star Trek電影系列有機會可以同化最多的族群。而當在星際爭霸戰片頭看見企業號的標誌伴隨新主題出現,當在電影最後聽見熟悉的那句:"宇宙,最後的疆域",你很難不感覺心跳加快、手心冒汗,胸口有一股些許刺痛的期待-一種為歷史注入新生命的人們來說,最高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