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說,在天使薇拉卓克之前,我從來沒看過Mike Leigh的片子。我知道他是大師,我也知道他的片子往往有一定品質,但不知為啥自己就是從來沒看過。而作為第一次接觸的大師作品,坦白說天使薇拉卓克讓我感到有些失望。這不代表這不是一部好電影,只是在我的觀點裡,它絕對有進步的空間。因為要不是因為有Imelda Staunton嚇人的演技,它真的不是那麼值得一看的.



這部電影問題主要是出在Mike Leigh的劇本上。我很喜歡導演在事件發生前先進行角色刻劃,這可以幫助觀眾了解自己眼前的人,也比較容易對角色產生共鳴或瞭解。但問題在於,天使薇拉卓克花在這上面的時間實在多到令人很沮喪。



一開始,Vera照顧鄰居,照顧家人,照顧母親,照顧隔壁寡居鰥夫,順便秘密幫有困難的年輕女孩墮胎。影片在開始大約15分鐘後,其中一個角色便已經說出我們心中的話:這女人是個天使。然後呢?然後又是另一個15分鐘,又是另一個15分鐘,又是另一個15分鐘。整部電影約2小時長,但導演花了快要四分之三的時間在堆積。其中,Mike Leigh

試圖要加入其他支線,試圖深入探討墮胎這個議題所延伸出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時間電影只是在永無止盡的重複,而探討問題本身又無法深入觀察各種面向,僅僅是大略帶過,沒有分析,沒有思考,能看到的只有薇拉卓克不停的在做她已經做半小時的事。到頭來,當事件發生時,觀眾已經失去關心的力量,只希望故事趕緊結束。



接著呢,導演開始拍出被捕對週遭的人造成的影響,這也是這部電影的敗筆之一:過長的鋪陳,卻帶來過短的影響。很多決定或是角色轉變都僅僅是一筆帶過,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看?墮胎的正反辯證嗎?這在電影裡並沒有深入去碰,點到即止;墮胎造成的影響嗎?這部分鋪陳時間過短,很多決定與對白都有些粗糙;那花1個多小時看二次大戰後倫敦的市井小民生活,似乎多了點?



不過,單純為了Imelda Staunton進電影院,其實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她完全演出這個角色那分溫柔善良,到最後的受傷與破碎。演技之精湛(如警察剛到家那幕)只能用無以倫比形容。其他演員也為整部電影記上一筆,沒有這些好演員,整部電影絕對不可能撐到那麼久。一段Vera與先生在警局的會面,感人到令人窒息。Mike Leigh平鋪直述的執導也讓整部電影感覺寫實,對角色可以有更強的認同感與了解。



整體來說,天使薇拉卓克是部好片。如果Leigh願意稍微剪接一下,把電影修掉大概20到25分鐘,或是把那些時間轉為在事件發生後的人物互動,這部電影絕對有資格成為經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