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ja

當日電影:

 

心靈戰火 Life During Wartime 13:0011/21,新光3

印度玫瑰 Roja 15:3011/21,新光2

該死的艾瑪 The Last Days of Emma Blank 15:3011/21,新光2

 

前一天晚上不是才在說為藝術犧牲是值得的?隔天考驗就來了。

長時間睡眠不足(金馬期間每天平均睡5小時)、過敏、重感冒初癒加上眼睛發炎,使得最後幾天的金馬,每天都是一大挑戰,而這天從下午1點一路看到晚上8點,中間除了上廁所、買瓶水外根本沒多少時間。加上身體不適,有些時候都懷疑,何必為了奇怪的理想折磨自己?

而若要排今年金馬最討厭電影的前三名,心靈戰火肯定能進榜(不過在先前已經有了人體炸彈下,目前也只能坐二望一)。我不管陶德索倫茲拍過什麼豐功偉業,我不管他的劇本拿了啥獎,在我看來這部片子擺明就是把美國這幾年獨立製片的樣本化發揮到極致:怪異的角色、跟樹木發芽差不多速度的步調、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故事,加上破碎的刻畫,除了幾幕算得上黑色幽默外實在找不到太多可取之處。是,它找來了一海票的優秀演員,但在只有90分鐘片長下,演員發揮是能發揮到哪去-這絕對不是暗示這部片子應該更長,夠了就是夠了。到最後,可能我品味真的太糟加上眼睛刺痛,我已經分不清楚我是因為想睡睜不開眼睛,還是因為發炎所以看不見畫面。

在一瓶新一點靈B12(或天知道啥眼藥水,幸好這天是在新光看,要是在威秀我還真不知道要去哪買藥)和狼吞虎嚥的午餐後,我重新活過來看印度玫瑰。而做為自己的第一部寶萊塢電影(!我聽見有人在搖頭罵我廢柴),印度玫瑰是個很棒的開始。的確,現在看來片子老化得有點嚴重,長度可以稍微修短(不過印度電影似乎有片長正在無限延長的趨勢,不知道第一部5小時的啥時會出現),一些歌曲簡直可以給對岸或北韓當作愛國歌曲行軍競賽用,但優美的音樂、地域的人文風情跟感覺清新自然的調性還是非常迷人。A. R. 拉曼的音樂的確是此曲只應天上有的等級,2個主角的互動也頗有趣。稱不上獨一無二但肯定值得一看的電影。

最後一部該死的艾瑪(雖然號稱爆滿,我前面還是空的)是一整天最有趣的片子。與40分鐘前剛結束的印度玫瑰對比之下,該死的艾瑪那份扭曲、黑暗與嘲諷更顯得張牙舞爪,在強烈的黑色幽默下隱藏著手術刀般的精準切割,那份刻意營造的機械化與行禮如儀更突顯出背後的貪婪。雖然只有1.5小時,但它到後來有點拖得太長,劇場化的架構以及過重斧鑿痕跡都給人有種宛如導演是拉斯馮提爾的錯覺,但這仍無損該死的艾瑪在流暢幽默同時讓人感覺恐懼與無力,算得上是一天美好的句點。

於是,當日總結。3部電影,3種語言。2部很好,1部很慘,沒有經典,眼睛重度疼痛而且開始感覺到經濟艙症候群。隔天2部再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