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anormal Activities

Hitchcock講過句個人很喜歡的話:兩個人走進一間房間裡。過了10分鐘,突然房間裡的炸彈爆炸了。觀眾經歷了10秒鐘的驚嚇;桌子底下有枚炸彈,設定10分鐘後爆炸。兩個人走進房間。觀眾會經歷10分鐘的驚悚。就現今的恐怖片一個最大問題在於,它們追求的是最多的血漿、看起來最痛最有創意的死法,而不是讓觀眾感受壓力或無奈或絕望,僅靠著突如其來的音效或殘暴,給人短暫但容易麻木的刺激。我們有了驚嚇,卻少了驚悚,使得恐怖片越來越像那個充滿貶意的名詞:血漿A片(Torture Porn)。

也因為這樣,鬼影實錄才如此不同。

比起現在大多數恐怖片,鬼影實錄有一個明顯不同:它瞭解,若要觀眾真正感覺恐懼,觀眾必須要先對角色感同身受。是,不管Katie或Micah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當然,那房子有點太過高級就是),除了男的愛玩科技產品外沒有太多明顯個性。但就是因為這樣,觀眾可以輕易地讓自己進入角色的處境,而隨著時間經過逐漸增強恐懼的壓力,一直到片尾無可避免卻又讓人毛骨悚然的結局。導演兼編劇Oren Peli把偽記錄片的形式發揮到極致。一方面,他透過家庭錄影帶般的形式讓觀眾毫不費力地進入這家人的生活;另一方面,他又玩弄家庭錄影帶本身較為侷限的拍攝角度與品質,鼓勵觀眾的想像力恣肆奔馳,用本身的期待心理補滿畫面,在完全不需刻意強調事物下便創造出一種真正如影隨形的壓迫感與害怕。近90分鐘的片長中,扣掉一兩段相對與故事無關的部分(如文字的意義),幾乎每一幕都讓觀眾更深入地陷在這對情侶的生活中,自然而然地製造出恐懼的效果。另外,Peli聰明地略微調整了鬼屋電影的遊戲規則(由與屋子有關轉為與人有關),大大增加了電影的合理性。簡單的效果-無論視覺上或聽覺上-代替其他較為花俏的選擇,也讓電影更為逼真。

就兩個非專業演員而言,考慮到幾乎整部電影都環繞他們運行,Katie與Micah的演出算是相當優異。的確,當電影裡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兩個人的反應也開始顯得有些許力道不足-不過,你也從不會期待這種類型電影的主角智商有三位數。若硬要比較,Katie的表現稍微要好上些,但兩人都在水準之上就是。

的確,進電影院看鬼影實錄本來就是件-該怎麼說-有些許自我矛盾的事情。一方面,電影本身是屬於所謂"偽紀錄片(Mockumentary)"的類型,主要是靠著紀錄片型態所賦予的真實感,最直接且清晰地傳達電影裡的恐懼;但另一方面,觀眾"理論上"又已經知道這只是一部以紀錄片型態拍攝、故弄玄虛的恐怖片,而在對暴力或血漿早已麻痺下亦絲毫感覺不到任何"恐怖"之處(整部片子的暴力指數,連保護級都不到),便自然且大方的把鬼影實錄貶得一文不值。實際上,扣除其紀錄片的形式,鬼影實錄是部傳統、穩健,靠氣氛與劇情及角色認同而非感官刺激取勝的恐怖片,紀錄片形式只是讓其恐懼感更自然直接地宣洩出來,並強化了電影的張力。而如果就前述觀點來看,鬼影實錄無疑是成功的。

所以,該不該進電影院看鬼影實錄?如果對你來說,恐怖片是指有人被打爛手指、用奇怪的尖銳物品穿刺、吊起來BBQ之類,那鬼影實錄肯定不會是你的菜,因為這裡沒有噴槍、沒有鐵鎚,連個尖銳物品都沒有(雖然說片頭看見刀子總是讓我期待了一下);但如果你追求的是那坐立難安的10分鐘,那隨著故事與角色發展緊張到無法呼吸的壓迫感,則鬼影實錄會是相當愉快的觀影經驗。它或許不像廣告上說的是"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恐怖片"(這殊榮見仁見智,我自己會頒給養鬼吃人一),但就一趟90分鐘通往未知深淵的雲霄飛車而言,它肯定是趟緊繃刺激之旅-只是記得,看電影時盡量別眨眼,否則錯過了某些畫面自己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