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p It!

東京夜曲 14:1011/22,信義13

飆速青春 Whip It! 21:0011/22,信義13

 

題外話時間。我其實是想找東京夜曲的圖片。只是2部片我都很愛,又剛好東京夜曲找不到,圖片就變飆速青春了。很喜歡這張海報就是。

如果說先前的未來之我製作法(現在想想,這片名可能讓我偷偷在心裡加了0.5分)讓我對市川準充滿期待,東京夜曲可以說遠遠超過我的期待,創造出一種宛若氣味般揮之不去的感動。東京夜曲之所以美,便美在那份低調、壓抑些許抑鬱但又平靜而自然的感情,讓角色即使僅僅在閒話家常,卻可以在肢體語言、說話語調,甚至眼神與停頓間創造出所有的弦外之音。電影本身雖步調緩慢但從不沈悶,劇情雖簡單情感張力卻十足,更別說細膩低調而美麗的攝影,結果便是一部小而美的經典,值得細細品嚐並回味再三。

而比起東京奏鳴曲,飆速青春雖然瑕疵較為明顯也較為粗糙,那份青春的熱情與旺盛的生命力卻彌補了一切,把一部老掉牙的運動電影提升到幾乎是藝術的層級。Drew Barrymore或許在擔任導演上還有待加強(她的剪接跟步調控制都有點突兀,電影的氣氛掌握也有進步空間),但她肯定知道怎樣提升電影本身的張力,並給予電影一種具高度娛樂效果的火花。Ellen Page儼然已成為現今叛逆少女的代言人,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更是極品中的極品。喔對,飆速青春還有這幾年來最棒一段的性愛戲。

然後,關於有人抱怨今年金馬特別商業,好歹飆速青春有去多倫多影展,爆裂警官也有去威尼斯,難道一定要對白小於10加上大量長鏡頭才叫做藝術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