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_joe.jpg

在特種部隊上映前,網路上流傳這樣一個故事:在這部電影的媒體特映會上,由於多數人反應這是他們有生以來看過最糟的電影,導演Stephen Sommers直接在現場被解雇,電影公司則另外找來剪接師,試圖要在一團殘骸中剪出一部還算可以上映的電影。當然,這則消息一出現馬上引起所有相關人士的強烈否認,但或多或少,它也反映了多數人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慘不忍睹。現在特種部隊上映了,好消息是這百分之百不會是什麼"有生以來最爛電影"(事實上有些國外評價算蠻正面的),壞消息呢:它距離一部好電影也實在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

要說特種部隊最成功之處,在於它把無腦動作片這個概念徹底發揚光大。整部電影完全沒有稱得上故事的東西、沒有任何稍微像樣的感情戲或內心戲、沒有任何一句算得上有經過大腦的台詞,甚至連特效都粗糙到有些好笑(看看傳說中的沙漠基地,簡直比金剛狼未完成版還淒涼)。但很明顯,導演Sommer想拍的,就只是那種學齡前兒童腦海裡幻想的動作場面與場景建構,而那份無可救藥的幼稚在特定時候反而讓電影有著淺顯易懂的魅力。以電影中間一段重要的飛車追逐戲為例,光特效部分便已違反了所有小學生可以想到的物理定律(例如:地心引力),但Sommers拍得是如此投入、演員在執行上如此專注,你很難不被這種情緒感染而對銀幕上的動作戲感到刺激。就官方說法,針對這部電影,Sommers擁有創作上的絕對藝術決策權,而考慮到他過去拍的幾部電影(神鬼傳奇二、凡赫辛等),不難理解那份宛若小朋友官兵抓強盜的動作/科幻片,便是Sommers真正想要達到的目標:一部拍給喜愛G. I. Joe公仔的小朋友與過去真正喜歡G. I. Joe的成人的電影。

其他時候,電影便是紙糊的故事主幹,搭配可笑的回憶段落,只是每個演員卻又感覺無比投入,你很難理解究竟是他們太敬業,還是他們真的純真到相信這樣的題材。無論如何,單就演員這個類別來看,扣除Christopher Eccleston刻意誇張的詮釋還有點樂趣外,基本上皆是乏善可陳的平板無趣,更別提絕大多數演員讓人為了錯誤原因錐心刺骨的念白-要知道,當一部電影演技的高潮居然是Brandon Frazer客串演出,則電影肯定是麻煩大了。當然,這可以歸咎於編劇Stuart Beattie毫無新意的故事以及角色刻畫,但演員本身徹底失敗,也是不爭的事實。

Sommers似乎在構思特種部隊時,事先思考電影的動作場景,再煩惱要如何把動作場景連結在一起。不考慮中間的過場,單看動作場景,特種部隊有點像是小時候看隔壁鄰居/同學/朋友打電動:你會有點緊張、有點興奮,然後當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卡關時你只想把電動搶過來自己試試看。拙劣的特效配上重複性過高的動作本身,使得電影雖然一開始還有點新鮮(特種部隊與反派第一次出場還真有那麼一點架勢),但很快就被拖累而顯得沈悶。到了最後打王-阿不是,善惡最終決戰-的場景,電影已經完全失去空間感與相對位置的觀念,只有一堆跟魔獸世界同等級的特效在畫面上抓對廝殺-想像你把玩單機版電動的過場動畫擴張到2個小時,便成為了特種部隊的全部。

製作上,先前已經提過特效的問題。多數時候特效分佈在2009年的電玩跟2000年的電玩品質間,偶爾才出現一下真正大銀幕該有的品質。其他如服裝、動作設計或攝影等都是處於平凡可靠的等級,唯一比較慶幸的是攝影不至於出現高速MTV式剪接跟無限晃動的手提攝影機-雖然Sommers的拙劣拍攝讓多數動作還是顯得一團混亂。Alan Silverstri的配樂與Sommers同進退,一起進入無止盡幼稚熱血的領域。

其實說穿了,特種部隊就是5個字:追趕跑跳碰,而且是拍得不怎麼樣的追趕跑跳碰。它沒有變形金剛二那麼蠢或政治不正確,但也因此失去了看爛片時"蠢到不可置信也很好看"的一線生機。特種部隊就有如小朋友拿著玩具時,腦海裡自己擺陣幻想場景的億元預算實踐版,Sommers則把攝影機跟特效當作他延伸自己幻想的方式。只希望下次,Sommers把6歲的幻想,留在6歲那年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