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YANG12

你有見到牯嶺街附近的稻田嗎?

一一來到,一一離開,這是摯友旭岑兄的<一一>書寫標題。然而這標題又何嘗不是在描寫台灣新電影,以及他們背後的掌舵手。從最早的2部協力作品<孩子的大玩偶>以及<光陰的故事>中,不難看見這些創作者未來的雛形。以眾導演初試啼聲的稚嫩來說,這2部片出乎意料地有著預言性,從張毅在技術上的精巧、楊德昌的大氣與天才(與其他導演完全是不同等級,無論是電影語言的嫻熟或敘事的洗鍊)、侯孝賢第一個創作高峰豐沛的悲憫(私心認為他在拍攝面的成就要來得晚得多)、柯一正的勤勤懇懇、敘事定要滿到十二分的萬仁,這些是台灣在8090年內看似前景一片大好的鋒頭,然後再如同詹宏志演講所說的一般崩解然後消失。10年,一如"Easy Rider, Raging Bull"浪潮,看似充滿希望卻終究只是黃花。

但,新電影並沒有像美國的"Easy Rider, Raging Bull"世代一般曇花一現然後消失。它的枝芽有些夭折(如久未拍片的張毅)、有些發育不良(如私心認為對藝術的熱情與高度大過藝術能力的柯一正)、有些在犯錯與實驗中開出耀眼花朵(如侯孝賢)、有些憑著一股執念衝撞前進(如去年新片才在金馬首映的萬仁)、有些或許在創作上路上嚐盡艱難但仍註定不朽(如私心認為足以與Martin ScorceseHal AshbyPeter Bogdanovich等時代旗手並駕齊驅的楊德昌),也有像陳玉勳<愛情來了>可能是我看過90年代台北最美也最貼近生命風景的電影)、蔡明亮等後進或融會貫通或走出自己獨特的路,他們讓台灣電影的光芒或許一度黯淡,卻終究從未熄滅,而當看過屬於我們這一代的作品,再回到上一代,那滋味總是略帶酸楚,但多是甜美。

或許是30年的歷史里程碑逐漸接近,這幾年想要補足台灣新電影缺口的觀眾如我終於慢慢有了機會。梅花重新開幕之時看來是絕後的<我們的.影展>給我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恐怖份子>跟<戀戀風塵>的機會(雖然數位修復對電影是好是壞仍見仁見智)、北影放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與<童年往事>,莫名機緣下電影院放了<風櫃來的人>、金馬影展放了<孩子的大玩偶>,網路的活躍讓看到<一一>不再是天方夜譚,直到這次電影資料館重點重放外又多了如<油麻菜仔>、<我這樣過了一生>、<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以及<青梅竹馬>等片,新電影漸漸有了清晰的輪廓。平心而論,在所有這次放映的電影以及戲院/影展重映中,藝術成就仍是參差不齊。有些前途無量,有些明顯可見其侷限,但就如同我們處心積慮要蒐集完每一部Fellini、每一部Bergman、每一部Truffaut、每一部黑澤明,電影或好或壞,它仍是一個軌跡的特定座標,整體拼湊出某種larger than life的事物。

35厘米放映,是一種讓少年在懵懂中體會到成長苦澀與甘甜的成長儀式。每一道刮痕、斑駁,都見證台灣電影曾經的沒落,以及沒落前豐盈的底蘊。在那些中影(有此種隊友,何需敵人?)的破爛39DVD、影展時間地點永遠考驗影癡忠誠度的特殊放映、完全被歷史抹去而毫不可得的逸品(試著在台灣當楊德昌影迷,會發現這是電影產業藉由拷貝抹殺影迷尊嚴與人性希望的一項陰謀)之外,畫面雖偶爾光影模糊但仍色彩飽滿,聲道或許貧弱但仍原汁原味,我們或許無法成為青梅竹馬那4天上映的其中一位觀眾,但在那個放映機過低、前面容易擋到視線的小放映間裡,雖然晚了30年,我們終究還是參與了那份偉大。

終究,台灣新電影不只是台灣電影史的一個章節,也是台灣做為一個島嶼(或島國)的一座橋樑,一座延伸入沈沒於記憶與壓迫黑水中以致不可見的橋樑。街景消失,建築聳立,就像今天我們只能透過台灣新電影看見新生南路的貧民聚落、空有骨架的民生敦化、自在遊蕩的凱達格蘭大道,新電影導演對於時空膠囊式敘事的偏好,某種程度上也保存了那些30年前對於再30年前的記憶,那些我們夫親母親叔叔舅舅對於我們爺爺奶奶阿公阿嫲的記憶。藝術上,台灣新電影比起現在(多數)的台灣電影-特別是那些野心是10億觀眾市場的台灣電影-在技法與題材上皆如雨季虹橋:美得不敢直視卻又雪泥鴻爪,稍縱即逝;記憶上,它補滿了我們的歷史,讓我們看見我們毋論好壞的過去,單純讓我們知道我們從何而來。

「我們一直是靠這樣的志氣,活得抬頭挺胸、理直氣壯的,不是嗎?」電影資料館台灣新電影放映與講座的網頁上,小野這樣說。看看幾場放映門可羅雀的"盛況"、映後座談讓人啼笑皆非的提問,以及一般觀眾對於台灣電影坦白說可笑但更可悲的偏見,那樣的志氣,很難不轉為楊德昌的恨;那樣的抬頭挺胸,總得小心翼翼不慎淪為國族狂熱與盲從。就如同閱讀林耀德、袁哲生的小說,很難不感到一股瀰漫胸口的無聲哭喊,做為台灣人,愛台灣電影,似乎也背負著比單純看一部好電影更沈重的負荷。只願這新電影曾經熄滅的火苗,或許無法重新點燃當今主流價值的燎原之火,但仍可照亮我們的過去,引正我們的未來,讓我們在電影中看見前輩的娛樂,前輩的生活,前輩的生命。讓我們即使行過創意的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的影像與我同在。

在台灣,要當一個台灣電影迷,好苦,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