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iro Time.jpg

 

話說影展開始那天,我把msn暱稱換成金馬影展第1日:性福拉警報、瀕臨崩潰邊緣的男人。朋友看到的評語是:"這是你的心境狀態嗎?"。現在經過5天、9部片(10部,如果連中間跑去看的煞不住都算進去的話),我的狀態應該比較接近"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今年到目前為止有喜歡,但沒有太多感動。還在等待本年度的韶光在此停駐。

p.s.1. 因為前一天喝太多錯過了去年看過一次,但今年還是有買票的紅菱豔。這部片子值得每年上映,每年進大銀幕看。真的。

p.s.2. 煞不住不難看。我很喜歡Chris Pine。

Get Low.jpg

5.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長春A廳,11/6,17:30)

若說今年金馬到目前為止有什麼感想,大概就是:平鋪直述也有平鋪直述的好。當然,奇片/藝術片如沈默的靈魂或熱帶幻夢都美到讓人窒息,但-說我吃美式食物太過習慣也罷-有些時候簡單、清爽,完全靠基本功取勝也是一種藝術(一如我覺得最好吃的義大利麵,蒜片跟橄欖油炒下去就夠了)。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便是個好例子。

這部片子故事基本上扣掉前30分鐘的鋪陳,完全是一個按照公式走,描繪年長邊緣人尋找彌補過往傷痛的故事。但公式化不代表平板枯燥,這部片子靠著Robert Duvall、Sissy Spacek和Bill Murray的演技撐起一片天,硬是成為一部不算經典卻令人回味的佳作。Robert Duvall在這裡固然有發揮,但Bill Murray的葬儀社老闆才是這部片子最吸引人注意力的角色,帶點小聰明跟奸商嘴臉卻又自有一套邏輯的個性相當討喜,更別說讓人無比懷念的Sissy Specek:她上次有這麼棒的角色是什麼時候?恐怕已經是意外邊緣了吧。Aaron Schneider掌握氣氛功力不錯,營造的畫面感覺有點熟悉(這年頭幾乎所有走Dramedy路線的美國獨立製片都長這樣,瞧瞧很快要放映的凍死骨就知道了),但美不美?還是很美。

中規中矩也能有好表現,這便是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的教誨。

 

The Vicious Kind.jpg

6. 惡劣的善意 The Vicious Kind (國賓5廳,11/6,22:00)

我很喜歡Adam Scott,我很喜歡J. K. Simmons。我為了他們兩個看這部片。我很失望。

基本上,如果說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是現代美國獨立製片的佳作,那惡劣的善意讓我很想給它死當。同樣找來了一批好演員,這部片子-儘管我通常很信任的theplaylist給它相當不錯的評價-卻感覺業餘且自我感覺良好。Adam Scott的角色基本上完全無法讓人欣賞或有一點點的認同或理解:就不過是個神經病沙文歧視女性者罷了。劇本很努力要把這部片子的主要角色,特別是Adam Scott,塑造成不完美但仍可同情或理解的爛人,只可惜到最後我只看到爛人,完全沒看到可理解。Adam Scott很努力,他真的很努力,但請不要拿這種片子來證明自己。另外,我非常討厭大量角色的特寫鏡頭。我不介意用特寫強化情緒,但半部片都是?只讓人感覺導演沒有預算又缺乏構圖功力。音樂很棒,畫面某些時候很棒,演員本身很棒,但電影別看也罷。要看Adam Scott?請去找爛兄爛弟。句句屬實絕無虛假。

  

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jpg

7. 正午顯影 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國賓5廳,11/7,13:00)

今年第一部原先沒有預期,但另外加看的片子。誠心希望這是最後一部,我已經快死了。

衝著對熱帶幻夢的愛,想辦法加買了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正午顯影(先以為禮拜三的場次是10號不是17號所以可以買,然後以為禮拜天(7號)是禮拜六(6號)所以不能買,我真的累了)。結論是,元素跟概念有諸多相像:民間故事、真假模糊、天衣無縫的連結都在那,但但處理起來一個是大師之舉,一個是大師在摸索自己。儘管片長只有83分鐘,正午顯影感覺還是太長,一個原先相當天才的點子隨著時間超過60分鐘變得冗長而重複,而當想實驗操作的概念已經被完整表達,剩下的便是等待片尾的無奈。我不討厭這部片子,看到大概30分鐘、導演的想法清晰可見時也讓人拍案叫絕,但這真的只適合當一部1小時的中長篇,不適合當一部完整的電影。

8. 開羅假期 Cairo Times (國賓5廳,11/7,15:10)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非經典電影。它並不會改變你的人生、挑戰你看事情的方式、讓你看的時候痛哭流涕,但只要HBO播出轉台轉到時,你總會津津有味地把它看完。我的其中一部是聖誕壞公公(我沒說笑,這是我逢年過節最愛的電影),開羅假期則是未來的另一部-如果有幸在HBO看到它的話。

開羅假期屬於一個種瀕臨絕種的類型:有腦、拍給成年人的浪漫愛情片。片中的男女主角都是成熟、穩重、細膩而且保守的,談著一段平淡卻扣人心弦的戀愛。它從不賣弄、絕不濫情,兩個人間火花最強烈的時候連保護級都不到。但他們有沒有火花?銀幕都快燒起來了。我一向喜歡Patricia Clarkson(我是為了她挑這部片子),但這裡她的演出是女神的等級,舉手投足充滿了寂寞、哀傷、渴望以及現代女星少有的,真正高貴典雅的氣質。管他電影設定在哪裡,只要有這種狀態的Clarkson,就算片子是復活島假期我也想看。

什麼叫基本功?開羅假期就叫基本功!

Silent Souls.jpg

9. 沈默的靈魂 Silent Souls(長春A廳,11/8,19:00)

終於有只看一部片、總和不到1.5小時的一天(Monday Night is DEXTER Night!有誰也覺得Dexter第五季比第四季好看-雖然第五季故事有越來越愚蠢的趨勢-嗎)。只是,這不到1.5小時還真不是普通硬。

在上了一整天班、嚴重睡眠不足(平常很嚴重,金馬期間特別嚴重)、眼睛疼痛加上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片子沈重如沈默的靈魂格外令人疲累。這是部非常、非常美的電影,無論情緒或畫面都是。但同時,電影的情緒卻又壓抑且黏稠到讓人無法喘氣。導演Aleksei Fedorchenko的構圖讓時間幾乎停滯,緩緩道來的故事有著強烈的力道,片尾字幕出現的瞬間我想沒有人會落淚:不是不被感動,只是哭不出來。講歷史、講記憶、講感情、講婚姻、講親子、講失去、講遺忘,這部電影涵蓋了所有讓人正襟危坐的主題,卻又低調且幾不可聞的方式娓娓道來,逼得觀眾必須要投入最高度的專注。如果你願意投資情緒和時間,沈默的靈魂的報酬會成指數成長,只是請確保自己有先睡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