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etry.jpg

 

金馬第二天,開始感受到疲累感。從公司趕到電影院,連買晚餐的時間都沒有,只能抓瓶礦泉水確保自己不要渴死在裡面。兩部片子中間隔總共8分鐘(我低估了生命之詩的片長),還因為把下一場的票掉在影廳裡狂奔衝回去找,到最後晚餐是無印良品的洋芋片跟薑汁汽水,猜想坐隔壁的看到這傢伙帶洋芋片看影展還吃的卡卡響應該很想殺人(但我有非常輕柔的咀嚼!)。題外話:無印良品的薑汁汽水幫難喝這個詞做了相當完美的代言。

3. 生命之詩 Poetry (微風2廳,11/5,18:30)

導演李滄東用極為細膩且優美的筆觸,搭配尹靜姬完全消失在角色裡的演出(必須承認,我沒有看過其他她的電影,但去年是非常母親,今年是生命之詩,韓國怎麼狂出演技登峰造極的前輩女明星?)讓無數平淡無奇的影像都被"看"見,而最後一如片名,成為一篇生命之詩。最後一段獨白緩緩將整部片裡的醜陋、美麗與平靜展開在觀眾面前,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但沒太多想法主要是因為,多半時候這部片子的過程中我還是時常想到我的奶奶,一個一樣喜歡穿漂亮衣裳、帶白色遮陽帽,騎著腳踏車上教堂、做瑜珈、去社區中庭除草澆花,塞零用錢給孫子,洗完衣服連內衣褲都會燙的女士。某種程度來說,在我的國高中她的存在遠比父母還要有意義。算一算,老人家也離開一年多了。

 

Tropical Malady.jpg 

4. 熱帶幻夢 Tropical Malady (微風5廳,11/5,21:10)

熱帶幻夢是部非常適合當生命之詩companion piece的片子。兩部片子都有著絕佳詩意、震撼人心的視覺美(生命之詩雖然樸實很多,該玩攝影時也是毫不馬虎),但比起生命之詩的低調、內斂與恬淡,熱帶幻夢的素材似乎來自更多源頭,從民間傳說、宗教故事、鄉村風情到優美的同志愛情,加上永恆神秘而變化多端的叢林,這是篇用異國語言所組成的影像詩,但聲韻與抑揚頓挫卻又無比美麗。

熱帶幻夢基本上是一部無法用好或壞去衡量的片子。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但短時間內不會想再看第二次。相較於電影前半段的曖昧,第二段那份逐漸模糊的神話與現實界線更能抓住我的注意力,偶爾出現的對白、聲響以及字卡更把情緒強度提升到難以忍受的邊緣。看的時候會不時好奇到底還有多長,看完後卻餘韻不斷在耳邊迴繞,而為片子如此快結束感到惋惜。我無法理解電影所呈現或表達的事物,但卻因其感覺無比震撼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