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3 23:29

<上半場>

陳怡:動勢

Tchaikovsky 小提琴協奏曲

 

<下半場>

Shostakovich 5號交響曲

 

 

為什麼會去聽一個直到買票前一天,聽都沒有聽過的樂團?第一,現在小朋友演出的實力,已遠遠超出過去的想像:瞧瞧DudamelSimon BolivarBarenboimWest-East Divan,或BarshaiJunge Deutsche,哪個不是超出我們國立NSO許多?第二,指揮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James Judd。此君或許在台灣知名度不高,但他指揮New Zealand Symphony OrchestraLilburn作品是我前年真正讓我驚喜的收穫之一,加上音樂會曲目容易親近,在注意到有這場音樂會的當下,便立了說什麼都要聽的心願。

 

 

0747313269723.jpg

Judd指揮的Lilburn,毫無疑問2006年最好的古典錄音之一

音樂會的曲目從大陸作曲家陳怡的<動勢>開始。按照音樂會手冊(我從沒看過這麼精緻的免費節目單),作品是源自於由書法、古代圖騰以及熔岩所得來的靈感,象徵現代音樂的蓬勃發展-天知道這些東西是怎麼兜在一起的。但,無論如何,這首曲子所提供的第一印象,也反映出樂團本身當天給我的印象:激情、技巧出奇的出色、與指揮合作愉快,但由於是臨時成軍,樂團聲音始終無法取得一個完美的結合,總覺得音樂有些毛邊。音樂本身則是讓我想到最近在聽的Ginastera,情緒強烈、配器花俏、旋律不難入耳,算是非常有意思的音樂會開場。這邊也明顯聽出樂團木管跟弦樂有一定水準,幾段solo都讓人印象深刻。

 

進到Tchaikovsky的小提琴協奏曲。這邊出現了當晚第一個比較明顯的問題。Elmar Oliveira是個很好的小提琴家,他的技巧炫麗、詮釋有個人色彩,提琴的歌唱性也夠,但他跟樂團卻似乎無法搭配。從第一樂章開始,每到較快的部分樂團跟獨奏家便會有些分家,偏偏Judd在樂團平衡上感覺又下了苦心,樂團跟獨奏家間始終保持著分庭抗禮的態勢,造成這種樂團走樂團,獨奏走獨奏的情形更加明顯。另外,不知道是國家音樂廳的音響問題還是Judd的個人選擇,樂團的solo始終被過度強調,某些時候這可以說是樂團成員與獨奏家的對話,但當第二樂章的慢板以寧靜細緻開場(p)開始,木管solo瞬間感覺有些吵雜(mf)。無論如何,這還是次很不錯的演出。獨奏家跟樂團都有激出火花,頭尾樂章始終有著高度能量,Judd也在樂團上下了功夫,讓樂團的旋律線得以浮現,算是瑕不掩瑜的成果。

 

下半場的Shostakovich5號交響曲又回到了一開場的好印象。Judd的詮釋強調這首曲子其實是虛偽的勝利這種說法,特別是第四樂章最尾端的光輝燦爛的齊奏,小提琴聲音完全壓過銅管(有他前面的樂團平衡處理,我不認為這是音響效果使然),加上長笛優異的獨奏,使得交響曲本身有個非常讓人滿意的結尾,再次確認了記憶中Judd是個好Shostakovich指揮的觀點(他與European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錄的4號也很值得一聽)。另外,我很喜歡他強調低音部的選擇。雖然樂團本身的年齡跟默契讓演出本身仍有進步的空間,但至少在他的詮釋之下,我可以聽見他對這首曲子明確的想法,以及努力實踐其個人觀點的選擇。演出比較有問題之處除了先前所提的獨奏聽起來仍太過強勢外,樂團本身實在做不出一個真正俄國,或符合曲目本身需求的聲響。聽得出來Judd很努力要讓他自己心中對樂曲的詮釋角度成形,但以慢板第三樂章來說,聲音溫暖抒情到我一度有種我在聽Vaughn Williams的錯覺。只能說,這不是指揮的問題,而比較像是樂團本身受成立原因背景與時間所致。另外,樂團在這首交響曲的韻律感仍有進步空間。如果節奏感能再加強,同時樂團聲音稍微冷冽些,搭配Judd的詮釋觀點,這會是場了不起的演出。

 

但,以一個票價500元的青年交響樂團演出來說,這仍然是個很難讓人不感到滿意的夜晚。音樂本身重視的不只是經驗與名聲,而是熱情與天分,以及持之以恆的努力。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便是最好的證明-NSO,樂季馬上就要開始。有Gunter Herbig做指揮,希望你們能真正努力點。

 

題外話,台灣聽眾樂章間拍手的問題還是沒太大改善,我勉強可以理解在Tchaikovsky第一樂章結束拍手,畢竟Olivera真的拉得火花四射,但感覺韻律感稍嫌缺乏的Shostakovich第二樂章,馬上要進入情感激烈的慢板,又是樂章間?音樂會禮儀真的需要加強。

 

後記:散場後,我到側門去等待,期望拿到Judd的簽名。門邊在等音樂家的沒幾人(連我大概4個),多半都是樂團成員的家人、朋友或同學。大概20分鐘後,Judd終於結束裡頭的團員合照,走出側門。將CD遞給他,他看到是Lilburn,有點訝異地簽了名。我低聲說了句”The Shostakovich is excellent””Thank you, thank you!”他開心地連番說著。

0402_Judd_James1.jpg 

Judd本人感覺是個溫文儒雅的英國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