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好萊塢藍領其實是個我自己某天閒來無事胡思亂想扯出來的名詞,專門用來描繪一群好萊塢的導演。這些人他們很多沒有太大的名氣(如Steven Speilberg)、沒有真的多宏觀的願景(如Ridley Scott),也多半沒有特別強烈的個人風格(如David Fincher)。他們有的,就只有稱職完成工作的能力。這裡面比較有代表性的像導過慧星撞地球、戰略殺手的Mimi Leder、先前拍國家寶藏、本能反應的Jon Turteltaub、甚至高知名度但我仍傾向把他丟進來因為資質實在頗平庸只是運氣奇佳的Brett Ratner,都可以歸類到這裡頭。這篇文章的主角Peter Berg,便是這裡面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



來說說我跟Peter Berg的初體驗:遙想大一那年,某天心情惡劣加上頭痛發燒,鬱悶之下想到的第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跑去看電影(好國民不要學,這樣很沒公德心)。由於曾經在網路上看過試映會影評,我很勇敢的挑了部我連聽都沒聽過、兩個主角我都不喜歡,題材我也搞不太清楚的動作片-好像叫做浴血叢林來著。看完出來,即使片子說實在只能算中上,但對一個頭暈腦漲又全身無力的人來說,這是一次很讓我感動的觀影經驗。至少,它讓我體認到電影的神奇治癒魔力,以及一部好電影可以改變生活-即使只是短短一個晚上-的力量。在這時,我還不知道Peter Berg究竟是何許人也(每個人總是有很菜的時候的),只是把浴血叢林小心的放進心中那張,平庸卻愛不釋手的電影列表中。



轉眼間,時間過了兩年多。某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及一部好看的美式足球電影:勝利之光。想起一向信任的影評Garth Franklin曾經推薦過這部片子,加上無意間在HBO看到片段感覺不錯,主角又是我頗有好感的Billy Bob Thornton,暑假跑出租店時便順手把這部片子借回家。這一租不僅租到記憶裡最喜歡的一部美式足球電影(也可能我對這片型始終沒啥愛好,這之前最喜歡的居然是十全大補男),也經過這部電影以及IMDb的協助,Peter Berg這個名字開始對我有了意義。



就像一開始所提及的,Peter Berg絕對不是一個A+的導演。他到目前為止拍出的電影都稱得上"好看",但在好看之外卻也缺乏足夠的前瞻性或個人印記。的確,他有很細緻的視覺風格,但這年頭不要太誇張的製作都可以擁有這一點;他的敘事技巧跟風格樸實討喜,但除了穩之外也找不出其他真正突出的優點;他能夠把題材詮釋的淋漓盡致,但仍無法把平庸的題材往上拉一個等級。他就像是好萊塢本身好的那一面:或許迎合大眾,但至少,他能夠提供真正高品質的娛樂,而不是拿觀眾的低智商當金礦。



至於我為什麼喜歡他?原因很簡單,他所擅長的與我最欣賞的特質正好一致:努力說好一個故事。從浴血叢林這種Kuso之外結尾有些軟掉的次級冒險娛樂動作片,到勝利之光這種意圖遠大但骨子裡還是部典型運動勵志片,甚至從預告片看來題材頗吸引人但一看就覺得是娛樂片的The Kingdom(註),Berg拍的每部電影說穿了題材都很普通,但他就是可以把平庸的內容拍得很吸引人,很符合題材本身該有的樣子。對,他沒有太多風格,但又怎樣?這個世界的電影圈已經有太多太有想法的導演,但真正可以把電影娛樂這項特質做好的又有多少?有些時候,我喜歡Berg這種導演遠勝過如Darren Aronofsky(噩夢輓歌、真愛永恆)一般有想法卻太執著於說出內心聲音,以致於忽略觀眾這項事實的"影像創作者"。如果按照火線救援裡頭所提到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他擅長的領域成為藝術家,這只端視於他對自己技藝的掌握程度",那Berg也可以算是很有藝術天分了。雖然到目前為止,他真正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也就只有整篇文章一再重複出現的浴血叢林跟勝利之光,但按照他這種走勢,我會真正期待他未來的發展,難說有一天不會成為跟Steven Speilberg一樣會說故事的大師呢!到那時候,藍領這個形容詞恐怕就得改一改了。



另外,雖然Berg是當導演出身,但看看IMDb上的列表,當演員的頻率可比當導演的高上許多。還記得當初看雙面女間諜第一季時,某集出現了個說話聲音很可愛、長相很有喜感,耍蝴蝶刀跟奸詐頗有架式的小角色。一年後重看時,赫然發現那就是Peter Berg本人。只能說,他或許不太適合當演員(實在稱不上會演戲),但看他演戲,就跟看他導的電影一樣舒服。





註:這是The Kingdom的預告片http://movies.yahoo.com/feature/thekingdom.html。扣掉內容感覺一樣大美國,動作戲還真的頗有模有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