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七月,女中音Lorraine Hunt Lieberson因癌症而過世,享年52歲。



我第一次接觸到Lieberson的聲音,是她在Avie錄的韓德爾詠歎調與清唱劇。當時在朋友大力推薦下,借來聽了這套在這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曲目。隔不到24小時,我回到唱片行,買下這輩子的第1張SACD,永久保存我聽過最溫暖最感動的聲音。



日後,有許多時刻,當低落,當困惑,當痛苦,當絕望時,那偏低偏暗卻又如此溫柔細緻彷彿在耳語的聲音總是陪伴著需要的人。就像是歌詞所描繪的日出與無限光芒,Lieberson的聲音慢慢發光,輕輕的、一步一步的照亮整個生命。她的聲音裡有喜樂,有痛苦,有恐懼,有激情,但卻永遠能讓聽者在對內容完全不瞭解下,單純從聲音裡感覺到音樂的內涵。就只有她的聲音,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照亮我的生命。甚至是現在已經接近放棄寫文章的自己,願意為了她重新寫起。



很奇妙的,我只有從頭到尾3張她的cd:一開始的韓德爾詠歎調,一直無法愛上的巴哈清唱劇,以及短短7分鐘,為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揮的馬勒二貢獻的第四樂章。



她的原光也是唯一一次,這段音樂可以讓我感到顫抖。6分鐘便可以逼出感動的淚水,短短6分鐘裡,彷彿自己經歷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憂傷,沒有喜樂,就只有淡淡的寧靜。



遺憾的是,在聽到馬勒二時,Lieberson也離開了人世。



或許老天終究是不公平的,把這樣感人的聲音帶走,連帶把她的治療能力也一起帶走。或許以後,那些還沒有買的錄音永遠不會買,但至少,韓德爾我會聽下去,不用多,就那麼幾個像今天一樣下著雨又陰冷的夜晚,讓她用她的聲音,照亮我的生命。讓我自己知道,真正活著是有可能的,用音樂救贖自己是有可能的。



"As with rosy steps the morn,

Advancing, drives the shades of night.

So from virtuous tolls well-borne,

Raise Thou our hopes of endless light."



安息吧,Lieberson女士,謝謝妳為我帶來的這一切。真的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