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想第一次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是當初去日新看蜘蛛人的時候。當下第一個反應,便是跟旁邊的朋友說:"如果我想去看,千萬要阻止我。"後來在電影上映之後,屈服於網路一堆人強力推薦下的誘惑,終究是是找了某個腦充血的晚上,協同另一個不怕死的朋友殺去看午夜場。結果呢?非常高興的宣布,比起它爛到不行的預告片(新情義?這是西西里島嗎),新警察故事好到令人吃驚。的確,它到頭來沒什麼大道理,也沒有在任何地方有多了不起的突破。但是,在娛樂效果上,這比當初同時期的好萊塢電影要好上太多太多。



新警察故事最成功的地方,應該在於它對節奏的掌握。2個小時的電影,除了少數幾段情感戲(而且得說處理的不錯)外,可以說是絕無冷場。看這部電影就像在坐雲霄飛車,從開場刺激到最後一分鐘。正確的說,少了好萊塢的電腦特效,在單純運用特技演員與攝影效果的運用,新警察故事成功找回看動作電影那份新鮮刺激感,而不再是無止盡的爆破與槍戰。



我從來都不是成龍的影迷,甚至只要有他演出,不管是怎樣的電影我都會慎重考慮。而這幾年他在好萊塢的表現,更是讓人不得不把他下放到過氣明星區。但在新警察故事裡,他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靈魂。甚至說,沒有成龍,就不會有這部電影。在電影裡,或許是他的個人魅力,也或許是他對演這種角色已經游刃有餘,不管怎樣,成龍的表現感覺自然且不做作,心境的轉折也處理的頗有水準。除了他之外,謝霆鋒的表現也讓我刮目相看。嚴格來講,他的角色沒有啥內容可言,但他還是讓這樣的角色在具有一定喜感下,又不會顯得多餘或是惱人,而幾段需要比較安靜的部分,他的表現也是毫不遜色。吳彥祖就是吳彥祖,只要出現在銀幕上,要不搶戲是不可能的事。楊采妮的角色相對於其他人發揮的空間相對較窄,但看她在銀幕上,仍然感到賞心悅目。而蔡卓妍或許戲份少,但跟謝霆鋒間的搭配不但具有喜感,兩個人也有不錯的火花。



製作上,電影本身的劇本頗令人滿意。老套或許,漏洞一定,英雄也多少還是有些無敵,但是這是部娛樂片,而就這點而言它的確相當具有娛樂價值。導演對故事的掌握以及調度很夠水準,幾段重要的動作戲具有緊張氣氛,而文戲上雖然不甚真實,但也具有一定感情(動作片嘛,別要求太多)。唯一比較明顯的問題,應該算是這部電影的音樂。雖然有的地方運用的不錯,但是有幾幕實在是........不敢恭維。



總而言之,一部娛樂價值奇高的娛樂片。必須承認,對過去從來不看港片的我而言,這幾年的好片素質實在讓我驚豔。從之前的槍火、PTU,到最近的無間道一二(有三嗎?沒有阿沒有阿)、大事件,以及前幾天看的伊莎貝拉,再這樣下去,看港片的慾望或許會大幅提高,但荷包可是又要縮水了。



(外記:我實在搞不懂台灣人在想什麼。為什麼港片就一定要配國語?尊重別人的語言有這麼難嗎?)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