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LVARY     

開始前:電影如《雲端情人》、《華爾街之狼》、《絕美之城》(主要也就這三部)其實絕對有進榜─甚至擠進前五名─的水準,但明明是2013得獎季的電影放在2014年底討論似乎有點不切實際,所以僅在這裡簡單帶過就不另外討論。

然後,台灣片商今年還是一樣有著「先提名再上檔」的拖拖拉拉毛病,這年頭要當一個好的觀影人似乎買光點年票還不如牽條100M的光纖網路比較實際。

廢話不多說,以下便是今年的電影前十九名:

 

19.  久美子的奇幻旅程 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

 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

今年少有電影像《久美子的奇幻旅程》這樣孤單得令人痛徹心扉,無聲地嘶吼,渴望一個人生的出口。那電影末的身影配上神來一筆的片尾曲,絕對是今年腦裡最揮之不去的畫面。

 

18.  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

 Jodorowsky’s Dune

《聖山》、《鼬鼠》等cult片導演兼迷人的嘴砲一哥Alejandro Jodorowsky娓娓道來他試圖改編沙丘魔堡系列小說的心路歷程,歡樂且不可思議之餘也展現這位鬼才對電影無與倫比的愛。「I was raping Frank Herbert, but with LOVE」絕對是今年最棒的台詞無誤。

 

17.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The Salt of the Earth

今年看過最催淚的電影,應該就是《薩爾加多的凝視》了。不需要文溫德斯太多涉入,單純靠著攝影師一幅幅不可思議的照片與背後故事,便是對於人類毀滅與創造本能最深的批判與頌讚。

 

16.  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能說什麼呢,扣掉反派還是一樣太弱太老梗(至今每一部Marvel電影都有的問題),《星際異攻隊》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部Marvel電影:要動作有動作,要喜劇有喜劇,要溫情有溫情,要搞怪有搞怪。格局既龐大但又怪得很可親,完全就是爽片的最佳典範。接下來就是復仇者聯盟二的事了。

 

15.  藍色情室 The Blue Room

 The Blue Room

一部野心不大、格局不廣,但同時細微處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氣氛為主歐風驚悚片。比起拿坎城最佳導演的《舞孃人生》,馬修亞瑪希這裡對調性與節奏的掌握更加獨特,不到八十分鐘卻有著《控制》兩倍的後座力與震撼。今年最棒的情慾劇情片無誤。

 

13.  愛不散 Love Is Strange

 

Love Is Strange

13.  瘋狂大飯店 Hotell

 hotell

 

兩部雖不盡完美,但情感細膩、演出優異讓人回味無窮的小品佳作。《愛不散》再次證明好的同志電影除了剛好情侶間性別一致外,與一般電影並無任何差別,但又在細節凸顯同志身份所帶來的困難與批判,同時點出居住正義與文化差異等問題,捕捉愛情模樣同時也感嘆經營愛情的困難;《瘋狂大飯店》在各種光怪陸離的邊緣情境裡挖掘療傷止痛與原諒的可能,嘻笑之餘又無比嚴肅深刻。女主角艾麗西卡维坎德兼具外型魅力與演技,絕對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潔西卡雀斯坦。

 

12.  KEY人生

 落KEY人生

年度最佳劇本第二名。環環相扣的故事多一分則太肥,少一分則太瘦,收尾更是神來一筆,用土屋隆夫的話說是「完美的整除」。香川照之的表現還是一樣鬼神,堺雅人則橡皮臉到非常好笑,然後導演肯定有廣末涼子的使用說明書,不知為何相當勵志的一部電影。

 

11. 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

 Nightcrawler

假如老天有眼,傑克葛倫霍絕對應該靠本片提名甚至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不可思議的角色轉換,深入人心的病態與偏執,加上劇本毫不掩飾的批判力度,成就雖不到媒體所形容的「二十一世紀Network」那麼誇張,但仍捕捉到時代精神下的空虛,以及美國夢陰暗面的醜陋惡臭。Robert Elswit的攝影還是一樣超凡入聖。

 

10.   Blind

 blind

年度最佳劇本第一名。炫技同時又充滿無限想像與可能,執行上精緻無懈可擊又帶一絲尖銳的幽默感,同時真正捕捉到角色的困境與醜陋面。雖仍有些許劇本先行的太聰明感,整體卻是不容忽視的傑作。

 

09.  超危險人物 Starred Up

 Starred Up

一部真正讓人坐立難安、血脈賁張的暴烈傑作,完整捕捉到男性陽剛一面背後的毀滅性格,紀實手法讓人感覺身歷其境,每一次暴力展現與壓迫都讓人更緊繃也更絕望。傑克奧康奈爾的猛勁與爆發力讓人想起《Bronson》裡頭的湯姆哈迪或年輕的詹姆斯卡格尼,Ben Mendelsohn則一如以往地完美-即使這裡他的表現或許比完美更完美。

 

08.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INTERSTELLAR

很奇妙的,第一次看時個人真的覺得《星際效應》很平庸,是一部情緒過度氾濫,根本就是莫名其妙的電影。但或許是膠捲加上比較好的翻譯改變了一切,或許IMAX影廳效果真的有差,或許剛好宿醉加上疲勞讓邏輯漏洞不是那麼明顯,或許當看過一次後片尾的詭異「六次元電梯井」變得比較能接受,但當二刷IMAX版的《星際效應》,電影史詩般的格局、前後呼應的精巧劇本、壯闊的畫面,加上仰賴特技而非動畫的視覺效果,在在讓本片成為年度最出色的商業片成就-現在想想,或許當初應該去二刷IMAX版《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的。

 

07.  吸血鬼家庭屍篇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能說什麼呢?Taika Waititi的前作《Boy》(沒有hood)是我最愛的青春成長電影之一,但《吸血鬼家庭屍篇》在搞笑與溫情上又更勝一籌,導演本身也演出年度最可愛最討喜的吸血鬼(肯定不是另外兩位假掰哭爸無病呻吟假文青)。真正笑到岔氣的超級爽片,拜託台灣片商行行好讓我能再大銀幕再看一次吧。

 

06.  盜貼人生 The Double

 THE DOUBLE

個人沒有很喜歡理查艾尤德的前作《戀愛潛水艇》,但《盜貼人生》卻讓我驚豔不已。在年度兩部類似作品中,本片極端風格化的製作、攝影與配樂,加上傑西艾森柏格層次分明的演出(是說他真的也最擅長這兩種模式:唯唯諾諾或盛氣凌人),在在讓本片成為年度最奇特的觀影經驗之一(《雙面危敵》也很出色,只是必須說對個人而言有點太冰冷太控制了),也有著莫名其妙的情緒感染力。

 

05.  樂高玩電影 The Lego Movie

 The Lego Movie

菲爾羅德與克里斯多福米勒,你們是所有莫名其妙題材的救星,你們是後設電影的天才。說真格的,不要說今年,要找到這樣風趣幽默、高潮迭起、溫暖感人,卻同時尖銳諷刺且大玩特玩各種概念的電影,打著燈籠都很難找得到。然後,克里斯普瑞特怎麼可以那麼可愛!!!!!!

 

04.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UNDER THE SKIN

我沒有那麼喜歡評價好到誇張的《Sexy Beast》,但《肌膚之侵》確實把喬納森格雷澤的美學發揮到淋漓盡致,前衛大膽的視覺有著自己異類的魔力與性感。平心而論史嘉蕾喬韓森不算演得非常好,但由她詮釋女主角完全是神來一筆,也讓那種格格不入的疏離更深刻更明顯。喔對,既然《性本惡》被丟到2015,今年最棒的電影配樂就是Mica Levi為本片寫的作品了。有誰看完會不記得那段誘惑人的鼓聲嗎?

 

03.  纏繞之蛇 Leviathan

 Leviathan

單就電影本身的成就,《纏繞之蛇》是今年無庸置疑的第一名。賽金塞夫的執導功力已經是世界級的大師水平,無比精準的拍攝與構圖讓電影每一格都有意義。會放在第三名純粹是比起前作《艾蓮娜》,《纏繞之蛇》感覺更冷更疏離些,批判上也有些太過直率,但這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說賽金塞夫是塔可夫斯基之後俄國最好的導演,現在看來已是巨大的肯定句。

 

02.  鳥人 Birdman

Birdman

02.  Calvary

 calv

很可惜,今年沒有如《The Master》或《自由之心》這樣霹靂無敵一出手便直接榮登第一的電影,但確有兩部水準不分軒輊、扣除一些雞蛋裡挑骨頭的小毛病之外堪稱完美的作品。就這兩部來說,《鳥人》的成就無疑更高,技術上更具有挑戰性也更驚人,米高基頓精湛的演出也讓所有的稱讚與奧斯卡呼聲可說是實至名歸;同樣的,《Calvary》裡頭的布蘭頓葛利森也是一流水準,劇本有點像是三句不離髒話的布烈松,在一切世間的醜惡裡仍找到某種崇高的精神性與救贖。格局雖小,成就卻是無比巨大,也是今年個人私心最愛的電影,沒有之一。

 

遺珠區:

 Cold-in-July-2014-movie-pic4

以下不分名次,通通都很好看。要是今天心情不太一樣,搞不好有些片子就擠進前二十了:

《東京暴族》、《過於喧囂的寂靜The Tribe》、《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鬼敲門The Babadook》、《雙面危敵》、《屍房宴We Are What We Are》、《愛在週末邂逅時》、《KANO》、《親愛的德國醫生》、《你家就是我家Doomsdays》、《我們最搖擺!》、《伊達的抉擇》、《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龍虎少年隊二:童顏拒捕》、《失控》、《絕命正義》、《Cold in July》、《夜暮行動Night Moves》、《帕羅奧圖年少Palo Alto》、《絕地重生》、《藍色是最該死的顏色Blue Ruin》、《Frank》、《Stretch》、《非常警探》、《血色蜜月Honeymoon》、《捍衛任務》、《鬥志零分女挫兵Zero Motivation》、《年少時代》、《朝向靈魂的行進Manakamana》。

 zero

 謝謝大家,我們明年見~(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