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ve Minutes of Heaven

當日電影:

未來之我製作法(17.11.2009,17:50,威秀12廳)

天堂五分鐘 Five Minutes of Heaven(17.11.2009,21:00,新光3廳)

 

開始前,題外話。靠朋友幫忙,還是看了世界上最慢的殺人方式。很有趣、很狂想,很無厘頭的一部短片。有些太長(10分鐘的短片,其實7分鐘就很夠了),但整體算得上有想像力-肯定比拿它來調侃的人體炸彈好看不知道多少。

幸運的,在經過兩週的蹂躪後,藉由誇大感冒程度換得一天病假,也毫不愧疚地用在看影展上。未來之我製作法是我的第一部市川準,而比起同為此次影展點影人的John Cassavetes,市川準明顯要對脾胃許多。那種日式的sensibility、可親近許多的故事、流暢細膩的敘事搭配清麗的攝影,都讓未來之我製作法雖稱不上天才之作,依舊容易喜愛且在娛樂同時不至於侮辱觀眾水準。比較可惜是電影過多的簡訊畫面運用以及分割鏡頭,久了有點失去功用,反而拖慢電影敘事,是比較明顯缺點。

比起未來之我製作法,Oliver Hirschbiegel的天堂五分鐘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格局封閉、焦點集中、敘事低調、近乎舞台劇的特質,天堂五分鐘在一個宏大的議題裡刻意聚焦於一段簡單的人際關係,以其為出發點投射出更深入的情緒。Hirschbiegel電影那份強烈的封閉感讓電影宛如聚光燈般完全打在兩個主角上,相對主角的演技也撐起整部電影,使其成為一部稱不上撼動人心但肯定寓教於樂的優秀小品。比起去年同樣探討愛爾蘭議題但實驗性更濃、風格更明顯、最後達到效果也更強烈的Hunger,天堂五分鐘感覺還是有些......不具存在必要性,但無論如何,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