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of Cards Netflix

 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果然還是有其道理在。從Netflix宣布要找來David Fincher翻拍House of Cards開始,這2年來一直是引頸等著。我很喜歡這齣戲的英國原版,Kevin Spacey比起Ian Richardson算是勢均力敵(雖然Richardson那種一邊露出英國紳士般微笑一邊背刺的本領仍是一絕),原作扭曲的肉慾關係也非常有娛樂性,加上Beau Willimon在選戰陰謀展現對政治黑暗面的刻畫力道,不禁讓人好奇要是給他13集的發揮空間,他能創造出多特別的故事。結果呢?還是失望了。House of Cards在鐵三角陣容的加持下的確有著不錯的水準,但比起這幾年AMC或HBO甚至FX的旗艦影集,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先從好的說起。演員是這個影集最重要的資產,而毫不意外的,過了10年,Spacey還是一樣神。當然,他已經不是那個新科奧斯卡得主、好萊塢當紅炸子雞-很遺憾,一如大多數願意來接影集的演員,但就演技,他依舊搶眼但不過火,有層次而細膩地詮釋著Frank Underwood這樣一個其實不是那麼有層次的角色。除了他之外,Robin Wright也稱職的扮演著時而馬克白夫人時而冰山時而少女心的劇情需要,跟Spacey幾段比較有火花的對手戲也是影集的高潮。然而,比起2位,House of Cards的MVP毫無疑問是Corey Stoll,不僅有著全劇最完整的角色故事,也把其中每一絲一毫的情緒發揮到淋漓盡致,可以說雖然Frank是影集的主角,Peter Russo才是影集的靈魂。至於Kate Mara的Zoe?她演得很好,我也很喜歡Mara,但這齣戲感覺始終沒有真正捕捉到Zoe的個性,導致演員留下的印象還是遠大過她的角色。其他角色部分我很喜歡Michael Kelly的Stamper,但他可以發揮的空間一樣相當有限,多數時候仍是以“Frank的打手”這樣的身份出場,希望第二季可以給他多一點發揮。製作上,明顯可以看出Netflix想要打響名聲的野心,靠著Fincher做出了相當優異的視覺風格與細膩的質感,特別在Fincher與後頭Carl Franklin執導的幾集更顯明顯。另外,我喜歡最後三分之一主線收尾的方式,雖然仍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但至少來得流暢許多(當然,這是考慮到Peter支線之下最好的情況就是)。 

RUSSO  

那麼,問題在哪裡呢?問題在於今天Netflix號稱House of Cards是它挑戰原創影集的第一步,但無論製作或劇本思考邏輯都還是停留在一部被切分成13集的長片的思考。

就David Fincher來說好了。這個影集的製作十分強調Fincher的參與,而毫無疑問Fincher是非常優秀的電影導演,他所執導的2集也如預期的優異出色,但問題是到頭來他只是掛了執行製作的頭銜,拍了13集其中的2集,這終究還是創造人Beau Willimon的影集,強調一群人的集體努力,並非單獨單一創作者或演員的產出。Fincher優異的執導,反而突顯了其他導演與他功力上的差距,破壞了影集的平衡感。另外,在影集前段,Fincher所樹立的影集風格還可以被James Foley或Joel Schumacher這種高級槍手等模仿,但越到後面,當Carl Franklin這種以老式黑色電影風格的導演接手,與原先Fincher的風格也差異越大(有沒有發現,社群網戰式的簡訊不見了),整體雖屬細微但仍帶來觀賞上的些許錯愕。

zoe  

比較明顯也比較嚴重的,是以一個影集創作者而言,Willimon對影集相對於電影的架構差別仍在試圖掌握中。

要討論House of Cards最簡單的切入點,莫過於這究竟是一個重連續性(Serialized)的作品,還是強調單元性(Stand alone)的影集。Willimon明顯想要以Frank在競逐國務卿失利後的復仇記為主軸,搭配Peter或Claire或Zoe的故事做為支線,交錯Frank身為國會議員的生活大小事,塑造一個個別集數有獨立故事,但整體仍不停推動主線前進的模式。問題是,就主線而言,陰沈議員Frank成功記其實只有在開頭與後三分之一比較清晰,其他時候仍屬於背景中的背景,沒有任何存在感;相對的,個別支線要不顯得無聊(比起國會鬥爭,冰山美人Claire的慈善義舉線實在無聊且單薄的可怕),又往往在角色塑造上充滿前後矛盾的嫌疑(Claire究竟是野心勃勃地支持先生實踐政治理想,還是努力想要有自己空間的當代女性?Zoe究竟是渴望照顧、想運用肉體往上爬,還是報導界的義勇急先鋒?),更別說許多故事的出現與消失乍看不是不可能細嚼卻有無數敗筆(Frank跟Doug好歹縱橫政壇20多年,真的找不到第二個可以派去色誘的妓女了嗎),讓整體單元性瑕疵分在一次大量觀賞下更加明顯,然後主線又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時而飛快時而牛步,每一集之間的步調掌控明顯有進步空間,到頭來便是一個有娛樂性但不突出,靠著演員支撐全場的影集。順帶一提,個人很不喜歡影集後半部使用對鏡頭說話這個工具的方式。一開始時這的確顯得慧黠而且可以讓人很快進入狀況,但到後來只是不停吐出觀眾只要長眼都看得出來的廢言,反而讓說故事的人更顯懶散。至於從英國影集轉為美國影集上所出現的一些國情差異,因已經牽涉到基本設定問題就不多做贅述。

若真的要討論House of Cards我想比較貼近的類比並非白宮風雲或Starz的Boss,而是Todd Haynes執導、Kate Winslet與Guy Pierce主演的6小時迷你影集幻世浮生(Mildred Pierce)。幻世浮生一樣是強調頂級導演搭配一流演員的奢華巨作,但比起Willimon似乎只是想把13集裡頭非主線以外的時間塞滿,Haynes成功運用超高水準製作強化他說故事上的細節,讓原先顯得單薄的肥皂劇劇情達到震懾人心的敘事高度,是House of Cards要比陣容星度比單一作者願景仍無法企及的目標。這不是說它不好看,只是純粹以開疆拓土的用途來說,實在無法滿足這樣一個號稱黃金影集使用陣容應有的期待。至於第二季能否更上一層樓,就只能等時間證明了。

frank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