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ta-gerwig-in-frances-ha_original  

於是,300部片的2013過去了。

不想寫太多廢話,直接進正題。雖然很愛無腦動作片或好萊塢大製作,但今年商業片的素質實在讓人不敢苟同,也讓這榜單汗顏的文青。選成這樣真的純屬意外,特此聲明。

01  

01.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或許今年的奧斯卡季有很多傑作,但只有自由之心真正完美。它殘酷、暴力、沈痛且黑暗,但也唯有這樣的決心才能真正捕捉奴隸制度的可怕,正視歷史的傷痛,並瞥見未來救贖的曙光。Chiwetel Ejiofor的演出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每一絲屈辱與折磨,Michael Fassbender亦成功自我突破,在瘋狂與病態中呈現人性最醜惡的一面-更別說Lupita Nyong'o撕裂人心的爆發力。McQueen的技術能力與去年個人近乎宗教崇拜的Paul Thomas Anderson不相上下(他可能是現在最會拍特寫的導演),而也只有這樣的成就,才配得上如此重要的議題。今年毫無疑問最傑出的一部片,毋庸置疑的第一。

 

02  

02.         浮世傷痕 The Immigrant

做為今年最氣勢恢弘的小家碧玉,浮世傷痕其實與導演James Gray過去的作品沒有那麼不同:雖然是世紀初的大時代,但說的仍是移民經驗的苦痛、人性衝突的悔恨與無奈、罪與救贖的宗教意識-那些永恆不變的尋常老梗。然而題材雖老, James Gray的影像語言卻隨著每一部作品更加精醇,到浮世傷痕終於拍出撼動人心,讓人在淚水中不敢直視的優美永恆。Marion Cotillard看來註定要成為下一個Juliette Binoche,而Joaquin Phoenix儼然已超凡入聖。如油畫般的構圖勾勒出已瀕臨絕種的古典鄉愁,其中一段魔術戲可能是人性光輝最璀璨的時候,也是世間一切希望的濃縮。

 

03   

03.      殺人一舉/我是殺人魔 The Act of Killing

如果紀錄片的作用不只是記錄歷史,更擁有改變歷史的力量,那麼這樣的作品註定應在影史留下一段篇章-就如今年最優秀的紀錄(?)片,Joshua Oppenheimer的殺人一舉。無法想像的驚人畫面與訪談不說(想必Oppenheimer在拍片時已抱著必死的決心),Oppenheimer不僅藉由電影留下了印尼慘況真實而冷酷的紀錄,同時他把電影轉化為惡夢的哈哈鏡,逼迫他的角色們面對並體現自身所犯下的罪行。或許單就電影來說殺人一舉仍有些難以隱藏的毛邊,但至少在這裡,毫無疑問膠捲總算有著超越槍林彈雨的力量。

 

04  

04.      謊言的烙印 The Hunt

Mads Mikkelsen毫無疑問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做為謊言的烙印中的暴風眼,他的角色從一開始感到荒謬、到中段驕傲但深深受傷,到後半的憤怒與絕望,層次分明而力道驚人,是上半年最優異的演出。Thomas Vinterberg的電影既殘暴又可怕地逼真,社會寫實的成分遠大於警世寓言,如此貼近當下卻又遺憾地無人在意。

 

 

05  

05.      逆流色彩 Upstream Color

在最冰冷的數學與程式語言中,Shane Carruth用結合David CronenbergTerrence Malick的影像與風格,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或許艱澀難解,但逆流色彩仍努力在虛無中用看似冷漠的口吻訴說陌生神祉的存在,讓電影宛如氣味般附著在觀影者身上揮之不去,撲朔迷離中耳語宇宙共通的真相-如果這段文字不知所云,那是因為文字真的無法形容逆流色彩,如此令人抓狂又抓緊的癡迷。

 

06   

06.      紐約哈哈哈 Frances Ha

在我22歲時,我夢想能在自己租的公寓裡找到人生的歸屬感,渴望靠著不成熟的小說在藝文圈裡打造自己的路,同時在與朋友借貸與二手唱片行間過著稱不上赤貧但肯定窘困的生活。紐約哈哈哈放在這裡,因為它用一種自由隨性但卻充滿對生命熱情的感染力,拍出每段既茫然又樂觀、既懶散又無法停止向前的青年生活。每一個幻想自己可拍出/寫出/創作出點什麼的靈魂,都有那麼一絲Frances的存在-只是可能地址不同罷了。

 

07   

07. 湖畔春光 Strangers by the Lake

可能是今年看到最精巧的劇本,也是同志片另闢蹊徑的最好典範。湖畔春光之所以特別,在於它既是一部宇宙共通、不分性向的驚悚片,電影的細節卻又需要在同志社群才有辦法真正運作。它既浪漫又緊湊,既輕描淡寫又言簡意賅,刻意侷限的場景、全自然光拍攝、精心設計的音效更是讓人折服。如果說真正優異的同志片講的總是超越性別的好故事,則湖畔春光便是把同志電影推往另一個高峰的年度傑作。 

 

 08  

08. 無路用之王 Prince Avalanche

在一系列低級喜劇後(雖然個人很喜歡The Sitter),David Gordon Green終於回到他的獨立製片老本行,偷偷摸摸地完成了這部幽默清新而扣人心弦的小品。很高興看到Emile HirschPaul Rudd有大放異彩的機會,而在最簡樸的環境中譜出平凡人生的動人篇章更是美國獨立製片的金字招牌。那個George Washington的導演終於回來了,出色的表現讓人以為他從未離開過。

 

 09  

 09. 郊遊

經過將近20年的拍攝經驗以及去年的舞台劇,郊遊既呈現出蔡明亮美學的新巔峰,同時重回劇場的刺激也給予電影更自由的語彙與空間感。愛者恆愛,恨者恆恨,郊遊不會改變任何人對蔡明亮的想法,但依舊在寥寥數言中呈現讓人無法承受的孤寂美學。對我來說,單就片頭李康生一段特寫,便已確保在這個榜單上的一席之地。

 

10   

10. 莎拉波莉之家庭詩篇  Stories We Tell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可以唸得如此有趣、如此感人、如此充滿綿延不斷的溫暖,著實少見。回憶過去的段落或許有些匠氣,但依舊改變不了Sarah Polley才氣縱橫的事實。只能說,現實總是比虛構更為詭譎難解,而說故事的功力卻是連接真假唯一的度量衡。

 

11  

11. 飢餓遊戲二:星火燎原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毫無疑問,今年最好看的商業片。個人本來相當不看好的Francis Lawrence不僅延續了Gary Ross在第一集中對情緒的細膩鋪陳,同時格局更大、故事更緊湊,每個決定所帶來的影響也更加巨大,連動作戲都更流暢。以Jennifer Lawrence為首的演員群依舊完美,新加入的Jeffrey WrightPhilip Seymour Hoffman表現也是一流,Sam Claflin更是一雪神鬼奇航四慘不忍睹的恥辱,成為第二集最大的驚喜。第三集趕快上吧,真的等不及了。

 

12  

12. 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在今年三位韓國大導西進的實驗中,奉俊昊的末日列車肯定是完成度最高的一部。片子本身當然還是有些伴隨設定而來無法解釋或無疾而終的部分,但無論是拍片的野心、自韓國完整移植的詭異幽默感與暴力(韓國導演真的好喜歡密閉空間斧頭戰)或者獨樹一格的世界觀與敘事,無不原汁原味保留了奉俊昊優異的敘事與技術實力,讓人相當著迷。

 

13  

13. 腳踏車大作戰 Wadjda 

是,腳踏車大作戰劇本有點太乾淨、太簡單,收尾有些太突兀,但在97分鐘裡,Wadjda的勇氣、慧黠與天真卻是如中東的豔陽一般耀眼奪目,一如某個叫做Hushpuppy的小女孩是近年最撼動人心的童星演出。身為第一位沙烏地阿拉伯女導演,Haifaa Al-Mansour的成就著實振奮人心,也是為回教國家女性爭取自由的重要里程碑。

 

14  

14. Drinking Buddies

Mumblecore看似曇花一現(也或許是活該當死),但包括Duplass BrothersAdam Wingard等重要推手開始把DIY精神融入好萊塢題材,創造出結合商業片(相對)優異製作水平與Mumblecore觀察洞見的小品傑作。Joe Swanberg在這裡用的雖然是好萊塢演員(這應該是Olivia Wilde最好的演出),但他利用Mumblecore的即興、零散與小格局,細膩且立體地刻畫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尷尬狀態,誠實用影像面對感情與日常生活,雖簡單但動人。

 

 

15   

15. Berberian Sound Studio

猶記得幾年前金馬影展在大銀幕上看了Dario Argento的義大利恐怖片傑作坐立不安,並深深為其藝術成就與宏大的視野著迷。Berberian Sound Studio或許不甚完美(這是部明顯收不了尾的片子),但無論是給義大利恐怖片黃金年代的情書、對電影工業的禮讚或一部別出心裁的驚悚片,Peter Strickland所展現的創意與對題材的理解與反芻皆令人讚嘆,也是媲美前輩亦毫不遜色的天才之作。Toby Jones的演技始終出色,而結尾雖然讓人一頭霧水,但所流洩出的孤獨感與瘋狂依舊獨樹一格,黑暗地令人陶醉。

 

16以下,以及其他:

自盤古開天以來,只要有電影排名,就一定會有遺珠。以下便是<勇氣可嘉,下去領500>區。

 

  • 其實可以進榜,但礙於本人以奧斯卡為年度劃分界線所以剛好掉進2年中間的尷尬地帶類....

 

無敵破壞王 Wreck-It Ralph

絕殺令 Django Unchained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sightseers-movie

 

  • Close, but no cigar區。不分排名。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1小時是極品,可惜後40分鐘軟腿。

 

地心引力 Gravity

特效相當驚人(應該是今年第一),但我實在不知道中間轉折有什麼意義。

 

Sightseers

Ben Wheatley的黑色幽默一如往常地病態,Jerusalem實在用得太神。期待新作可以擠上榜。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s Lives of Walter Mitty

有些笨拙但反而因此有著很old-fashion的正向力量。Ben Stiller不算是好導演,但他真的好讓人喜歡。

 

美麗小佳人 Ginger and Rosa

很美很心碎的小品,但說不出來為什麼有點讓人遺忘。Ella Fanning我願意等妳嫁給我好嗎?

 

刺蝟男孩 The Selfish Giant

今年最有拋瓦的童星演出。只是英國導演是唸書時規定一定要拍部kitchen-sink drama嗎?

 

地獄開麥拉

園子溫你真是讓人愛到我想一槍打爆你的頭然後在你的屍體上踩上兩腳。

 

險路謎情 Aint Them Bodies Saints

好棒的音樂,好棒的攝影,好棒的演出。為什麼沒進榜我也不知道,可能中段有點閃神?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Paul Greengrass拍緊繃情緒的功力還是少有人能及。前半非常棒但後面還是有點拖。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機器人打架!菊地凜子!FIGHTING

 

愛,墮落 Adore

出乎意料有品味有觀察的劇本。可以教我怎樣保養20年都不會老嗎?

 

總鋪師

私心的國片(爽度)第一,有梗到不行。排在這裡就知道今年國片沒啥能打的。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Michael Shannon,然後第一次飛行那段實在太催淚了。只是,多用一點顏色是會死嗎?

 

不勞而禍 Pain & Gain

巨石強森是今年的MVP。然後馬克華伯格你今年真是垃圾話盛開年。

 

大明星世界末日 This Is The End

沒啥營養但看的時候笑到快閃尿。喜歡Eastbound & Down + Pineapple Express者的福音。

 

決戰終點線 Rush

拍得很棒,很好看,Daniel Brühl演技很出色,索爾好帥。只是都拍F1了,可以刺激點嗎洩洩。

 

超急情聖 Don Jon

出乎意料動人而且充滿洞見的劇本,只是JGL的導演功力實在有點初階。我知道你很帥請不要一直特寫謝謝。

 

瞞天大騙局 American Hustle

演員真的超神,但劇本一整個很走鐘。David O. Russell你需要好一點的剪接。

 escape_from_tomorrow-feat   

Escape from Tomorrow

FUCK YOU DISNEY。看完我以後去度假都要小心會不會有地底監控中心。

 

The Kings of Summer

幽默又溫暖的indie。只是coming of age story今年應該有看20部吧?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s

我承認看的時候因為是半夜兩點又喝了酒我有一度睡得很熟。整部看完我想絕對是今年前10

 

Mud

很棒的前提但收尾有些許無力。今年美國indie真的頗強。

 

慾謀 Stoker

今年最爽最沒內容但又最能自圓其說獎就決定頒給你了,朴贊郁!

 

At World’s End

Edgar Wright還是一樣過動,Simon Pegg一樣好笑,只是比起來我還是期待Ant Man多一點(汗)。

 

stoker_2-large_edited-12  

(下面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dres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